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项目开工数日莫名停工 被指给媒体作秀

信息时报   2011-11-18 09:51

[摘要] 11月10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保障房项目存在约1/3的“挖坑待建”情况。为此住建部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此类房屋年底前务必完成地基结构的施工。可是,在开工大限前匆匆动工的佛山大良南国西路公租房项目却被曝开工数日后又停工。工地工人称,“开工”是做给媒体看的,媒体一走,就停工了。

顺德大型保障房项目开工数日后莫名停工

手续不完善?只为作秀给媒体看?有关部门互踢皮球不回应

1月10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保障房项目存在约1/3的“挖坑待建”情况。为此住建部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此类房屋年底前务必完成地基结构的施工。可是,在开工大限前匆匆动工的佛山大良南国西路公租房项目却被曝开工数日后又停工。工地工人称,“开工”是做给媒体看的,媒体一走,就停工了。

 信息时报记者就此采访有关部门时,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和项目招标人顺德区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竟相互“踢皮球”,不愿意回应。

项目为何突然停工?

相关部门互“踢皮球”不回应

11月11日下午4时左右,信息时报记者来到大良南国西路公租房项目建设工地时,两名工人正在工地门口拉上“业主无理停工使公司造成严重损失”的白色横幅。

承包人心痛:停工亏大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宽大的工地上只有6名工人;20多根桩散落在地上;用于搬动水泥、材料等的几台铁斗车被锁链紧紧锁上;工人房中几乎没有任何衣服被铺;崭新的工地变压器连一条电线都没有……种种迹象表明,该工地早已停工。留守现场的工人告诉记者,的一台打桩机在两天前已停止施工,桩机工人也已离开了工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地负责人告诉了记者,他于10月中旬通过政府招投标的方式接下该项目,“接下工程时通知我们要赶工,现在却又让我们停工。”该负责人说,工地已经停工好几天了,很多工人都走掉了,“有的工人签订了劳动合同,突然停工让我损失重大。”仍在工地的广西籍吴姓小伙告诉记者,他10月29日来到工地,本想好好打拼一下,“可没工作几天,老板就打来电话说停工,现在不知如何是好。”

部门互相推委避谈停工

11月13日,记者再次来到南国西路项目的工地,这里仍处停工状态。对此,记者在11月14日采访了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该局于15日书面回复说:“目前,该工程处于停工状态,具体原因建议咨询建设单位(招标人)。”

据了解,该项目的招标人为顺德区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前日,记者就南国西路保障房项目停工的原因拨打了顺德区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的办公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该项目停工的事情,并告诉记者必须去找工程项目的甲方,即公共事务管理中心。然而,当记者致电公共事务管理中心的时候,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又将“皮球”踢回到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

此外,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的书面回复称,大良街道南国西路公租房项目、二期工程纳入顺德区2011年度新增保障性住房的任务,第二期工程现已开始招标,预计11月底开工。但是,根据住建部有关规定,所有保障房的项目均须在10月30日前开工,而此项目却到11月中旬还未开标。

风光开建只为作秀?

工人透露:媒体一走,工地就停工了

记者了解到,这个已经停工的项目竟是在10月31日才开建的。当日,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也召开媒体通报会,宣布顺德全部新建项目已经全部实际动工。

那为何如今又匆匆停工?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招投标后,他们就马上要进场了,“还被通知说10月31日会有媒体到场采访,当天须开工。”此前有媒体报道,“房地产管理科有关负责人带领媒体记者前往大良南国西路公租房项目一期工程现场‘探班’。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已经开工,工人在现场打桩。”此番描述证实了工地负责人所述不虚。可是,据现场吴姓工人透露,媒体一走,工地就停工。热闹的开工画面也被指原来是一场“秀”。

何时可以再复工?

工地负责人:情况不乐观,没有时间表

工地负责人透露说,10月中旬招投标接下此项目后,就被告知要赶工,“当时由于动工手续不全,有关部门还表示可为工程开‘绿色通道’。可是,开工才几天却又说手续不全,要我们停工。”至于什么手续不全,该负责人称不便透露。

对于此项目还是否会继续开工,该负责人表示没有任何把握,“只通知停工,我现在担心的是该工程还是否有可能复工。”据该负责人透露,有关部门曾表示该工地需要两年的时间,建出1700多套房,可现在看起来情况并不乐观。现场也有工人认为,该工程或许就到此结束了。

今年四大重点项目之一

容桂限价房至今未打桩

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顺德区另一保障房项目至今也还未打桩。记者从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官网上发现,其11月8日发布了题为《容桂限价房项目现已进入施工阶段》的文章,表明容桂限价房项目“金都名苑”于10月30日开始打桩,且容桂限价房项目的740套限价房是今年顺德保障房建设四大重点项目之一。但是,11月13日,信息时报记者走访该项目时,发现这里只有一辆推土机在工作,打桩机已经撤走,工地上没有任何建筑材料。工地上仅有一名保安和两名工人。保安告诉记者,门口有一块已经平整的地块将建成工人房,但是目前还没有工人到场。

记者随后就的“容桂限价房打桩机撤走停工”这一问题采访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该局书面回复表示,“容桂街道限价房项目计划建设限价房不少于740套,由于我区2011年度新增保障性住房的任务已超额完成,该项目已转入明年任务,其动工时间将不影响我区今年任务的完成。”但是奇怪的是,记者在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官方网站上看到,“容桂限价房的项目的740套限价房是今年顺德保障房建设四大重点项目之一。”

》》》》推荐阅读:

住建部重申保障房开工标准 挖坑待建不算开工

1000万套保障房仅是形同虚设?

山东已开工34.8万套保障房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现场直击 追问保障房

不达标家庭禁得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