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淄博市新区建设全面提速 新区商务中心引想象

鲁中晨报  2014-04-24 09:35

[摘要] 商业金融用地的陆陆续拍出、各大房企的抢先落棋……种种迹象显示,2014年,在淄博新区建设全面提速的背景下,作为“新区中心带”的重头戏———商务中心已浮出水面,且日趋明朗。

商务中心日趋明朗

商业金融用地的陆陆续拍出、各大房企的抢先落棋……种种迹象显示,2014年,在淄博新区建设全面提速的背景下,作为“新区中心带”的重头戏———商务中心已浮出水面,且日趋明朗。

在此之前,与基本建成的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初具规模的行政中心以及已经进入公众视野的休闲中心相比,上述位于淄博新区的商务中心建设的脚步一直相对缓慢。如今,新区商务中心的进一步明朗化自然引发了民众对这片区域发展的诸多想象。记者 冯冬宁

4月21日,淄博新区体育公园景观水系旁边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工人张德明正紧张地劳作着。

张德明说,这是淄博市资金清算服务中心的地盘,与不少工友一样,在此,他已经干了半年有余。

资料显示,作为淄博新区金融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的淄博市资金清算服务中心,位于新区商务中心金融区核心地段,用地面积1.34公顷,总建筑面积为22369平方米,计划建设5—6栋高层写字楼。

事实上,已经开工建设的淄博市资金清算服务中心并不“孤独”。

据某房产网透露,除将于今年动工的淄博世贸中心和汇美“金融街”外,中信银行将在该片区内建金融写字楼的说法在业内广为流传。

如果说,前述迹象的出现使得淄博新区商务中心浮出水面的话,那么该中心建设的进一步明朗化则发生在今年。

实时的一则案例是,4月9日,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位于该片区内的3个商务金融地块分别以2772万元、2751万元、3086万元的价格被山东创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淄博富让得置业有限公司、山东宏程建设有限公司斩获。

新区建设全面提速

而在此之前,尽管淄博当地对这一中心倾注了无数目光,但与体育中心、文化中心、行政中心以及休闲中心相比,位于该片区内的商务中心建设脚步一直相对缓慢,甚至是停滞。

如今,新区商务中心的进一步明朗化似乎传递出颇多深意。对于这样的表现,外界的解读是淄博新区建设全面提速。

上述解读并非空穴来风。在今年的淄博两会上,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景颜就明确表示,淄博新区建设将全面提速。

他称,2014年,“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全市金融中心、高端服务业中心、信息服务业中心、教育文化产业中心和旅客集散中心”的淄博新区确定新建续建重点项目5大类、70项,总投资49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5.38亿元,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新区建设突破性进展。

事实上,在去年,淄博新区的开发建设就已经明显提速。“商务中心的这一变化仅仅是淄博新区长达10年开发实践的一个缩影。”淄博市明晨地产研究机构董事长张华元表示。

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淄博新区建设就已全面启动。按照淄博新区的建设初衷以及之前制定的淄博新区规划,在北京路与上海路之间的“新区中心带”上,自南向北规划了体育、商业、文化、行政及休闲5大中心。

而10年来,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也紧紧围绕上述5个中心展开,但作为“新区中心带”的重头戏———商务中心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未浮出水面。

诸多想象被激发

按照此前的蓝图与当前的现实设想,一个崭新的、承担城市商务金融的区域板块将就此崛起。

在此背景下,该板块内的每一寸土地似乎都具备了其特殊的使命。“毕竟,这是淄博新区的CBD。”山东创业地产一名高管表示。

“但凡称得上CBD的地方,都是房价的地方。”淄博房产超市网方面表示。因此,在淄博地产界,一种相对普遍的观点认为,随着淄博新区前述5大中心,尤其是商务中心的崛起,“这一承担城市商务金融的区域板块将成为淄博这个城市的经济、科技、文化的密集区。”山东黄金地产一名人士指出。

而一旦上述密集区变为现实,位于城市黄金地带的这一板块未来将集中了大量的金融、商贸、文化、服务以及商务办公、酒店、公寓等设施。“加上完善的交通、现代化的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良好发展环境,未来可以预想的是,大量的公司、金融机构、企业财团将在这里开展各种商务活动。”这是淄博另一大型房企的设想。

想象空间的延伸进一步引领了淄博地产风云。“随着商务中心的浮出水面以及其他4大中心的建设,周边的地块、房价将在可预期的未来形成较大的价格提升。”香港集成集团淄博公司市场总监李运秋此前表示。

上述观点被现实佐证。本报了解到,在上述商务中心周边,除商业金融地产项目陆续出现外,在住宅建设方面,这里不仅有深耕多年的民泰、鲁中、创业、圣亚、东升、方正等房企,也有东岳、绿城等“后来者”的身影。

问题无法回避

参照淄博新区迄今长达10年的开发历史,尽管新区面貌日新月异,但相对于开发商的贡献而言,本应走在住宅前列的城市配套却远未尽如人意。

众所周知,CBD特定的职能要求区内的建筑必须高密度、现代化。因此,CBD中除了汇集了众多超高层建筑外,还要拥有非常便捷的交通和现代化的信息交换系统,以及大量的办公、餐饮、服务和住宿设施。“一般来讲,写字间要占到总建筑面积的50%,商业、餐饮业及商住建筑约占40%,其他服务设施以及必要的配套设施约占10%。”张华元说,而目前在淄博新区,虽然佳世客等商业配套已经跟上了节奏;祥瑞园小学、凯瑞园小学以及张店八中的建成也使这一区域的教育配套建设渐趋完善,但拆迁安置房源与中高档住宅交叉存在的现状以及新区住宅用地的相对不足,在制约新区住宅档次提升的同时,也使新区新建住宅的项目设计和开发难度大大增加。

在无法回避的问题面前,急需解决之道。因此,正如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等诸多问题非一夕之功就可改变一样,可以预料的是,已经走过10年的淄博新区建设,即便是在其商务中心进一步明朗化,其未来仍面临诸多需要开拓之处。

>>>>>

5.18看房团六大热门楼盘出炉 钜惠等你来

买房子楼层到底该怎么选?有哪些需注意事项

发改委:9成地级市正规划新城区 空城现象频现

十几户居民家墙体出裂痕 多次修补仍不断出现

人文生态和谐魅力开放 淄博推五大宣传主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