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淄博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居民生活质量改善

淄博晚报   2016-09-29 10:45

[摘要] 从2015年开始试点,2016年全面推进,淄博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围绕居住环境、基础设施、房屋修缮和物业管理等四个方面的民生工程已经效果显现。昨日,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记者跟随参观了张店区张钢生活区、博山区钢厂宿舍、淄川区般龙社区等老旧住宅小区的整治改造项目现场。

从2015年开始试点,2016年全面推进,淄博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围绕居住环境、基础设施、房屋修缮物业管理等四个方面的民生工程已经效果显现。昨日,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记者跟随参观了张店区张钢生活区、博山区钢厂宿舍、淄川区般龙社区等老旧住宅小区的整治改造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从基础设施老化严重、道路破损狭窄到修缮一新的道路,新建的健身广场、整齐划一停车位建设,随着部分项目竣工完成,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改善效果明显。

张店: 升级改造小区道路 安装监控视频

张钢生活区作为张店老城区具有代表性的国有企业老旧片区,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占地面积9.68公顷,有41幢居民楼,涉及居民1543户,建筑面积13.44万平米,计划投资1531.3万元。

由于年代久远,再加上老工厂生活区特有的历史背景,该片区不仅脏乱差,而且路不平、灯不亮,绿化缺损,成了东部老城区改造的大难点之一。此次整治改造重点围绕着与小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居住环境、基础设施、房屋修缮物业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包含了道路修缮、绿化提升、停车位建设、市政管网维修、强弱电下地等内容。

改造中,全面清理拆除了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进一步完善环卫设施;小区道路及人行道升级改造后,还分类增设停车位,新增了一批文体设施,进一步完善消防通道、设施等;另外,小区还维修或新建了雨、污水排放设施,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自来水、热力、燃气等社会管线改造;与此同时,记者看到,小区内外墙和楼道已经被清洁粉刷,还安装上了安防监控视频、修建了岗亭、值班室,并配建起了物业管理用房。

目前,张钢生活区改造已累计完成总投资1194.54万元。记者在现场看到,社区楼前道路改造已全部完工,雨污水管线及弱电管线施工全部完成,社区共计建设主路1条,其他2条正在施工,社区外墙粉刷已完成30%,小区绿化门窗更换、楼梯间粉刷目前正在有序进行,预计月底前完工。

博山:凤凰涅槃 老旧小区美丽蜕变

“我在这里生活了将近三十年了,过去我们小区一直没人管理,到处都是住户自己开垦菜园种的菜,还有一些土堆,道路既没有硬化也没有绿化带,前几年我们一家已经计划搬走了,现在一改造,整个小区太漂亮了,我已经不舍得搬了。”参观第二站,记者来到了博山钢厂宿舍,采访中,小区54岁的张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钢厂宿舍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淄博钢厂(后改组为万杰集团淄钢公司)单位宿舍区之一,属无人管理小区。由于建成较早,小区配套设施陈旧,没有物业公司入驻管理,小区内私自占用绿化用地,闲置土地垃圾成堆,楼前楼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杂物等现象严重。

经过拆除违章建筑物,对小区破损路面重新硬化,进行小区植绿补绿等工作,如今,小区里没了菜地,有了绿化,还新建了凉亭,设置了停车位,干净整洁的环境自然是让居民不舍得离开。由于钢厂宿舍居民多数为退休人员,年龄较大,业余时间较多,对社区文化活动需求较高,在小区原来的空地上,如今还建了2处文体活动广场,配置了一定数量的健身器材,充分满足小区居民的文化活动需求。

走进博山区龙泽园小区,小区西北角假山、凉亭错落有致,别有一番景象。一位小区居民介绍,该小区背靠原山,坐落在山坡之上,过去,这个角落地势低洼,很多居民在这里排放污水、倾倒垃圾,山坡上杂草丛生,环境十分恶劣,经过改造如今已经“变废为宝”.记者看到,小区在改造中对原来的围墙院落继续保留,恢复了过去的青砖、黑瓦、白墙,同时又注入了现代文化气息,打造成了一处文化氛围浓厚的新型居民区。

淄川:“老小区”建起日间养老照料服务中心

“嘭,嘭”记者看到,每一个走进淄川般龙社区的参观者都要敲击一下墙面,厚重的水泥墙面怎么敲击出来是这样的声音呢?原来,因为小区供暖管道老化,每到冬天,影响小区居民大的问题就是“冷”.现在,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供暖管道重新升级更换,并且,整个小区36栋居民楼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全部完成了外墙保温系列改造。自此,在双重保障下,小区1397户居民今年终于能温暖过冬了。

走进淄川区般阳社区,除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外,记者看到小区还建成了600平方米的淄川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小游园、文体广场等,既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居民满意度。

“经过升级改造,我们小区的房子一平米涨了600元呢。”采访中,一位居民对记者说。完成道路沥青罩面、人行道广场铺装,补植各类绿化苗木,安装路灯、改造燃气、自来水,小区基础设施的改造和提升,不仅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难、停车难、交通拥堵、排水不畅等问题,也让小区居民得到了大的实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