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东淄博市张店区:棚改怎么改群众说了算!

经济日报   2017-01-04 07:46

[摘要] “拆迁难,拆迁累,挨家挨户跑断腿,苦口婆心磨破嘴。”拆迁,对于大多数基层干部来说,是一项费力不讨好的工作。然而,山东淄博市张店区推行“民主推选自改委,群众工作群众做”的自治改造办法,不仅有效推进了棚改拆迁工作进度,而且在拆迁过程中无一例上访事件。其中,二建片区100户拆迁群众仅用两天时间签约率就达到100%。

“拆迁难,拆迁累,挨家挨户跑断腿,苦口婆心磨破嘴。”拆迁,对于大多数基层干部来说,是一项费力不讨好的工作。然而,山东淄博市张店区推行“民主推选自改委,群众工作群众做”的自治改造办法,不仅有效推进了棚改拆迁工作进度,而且在拆迁过程中无一例上访事件。其中,二建片区100户拆迁群众仅用两天时间签约率就达到100%。

作为淄博市大的政府主导棚改项目,张店区公园街道齐赛老旧居住区、齿轮厂宿舍区棚户区共有居民楼47幢,1489户,总占地面积176亩。这里的居民大都是低收入家庭和特殊困难群体,且地处淄博中心城区,地理位置特殊。自2003年以来已先后五次启动改造,均以失败告终。

2016年8月1日,第六次棚户区改造工作启动。伴随着施工机械的马达轰鸣,位于张店共青团西路南17巷的二建公司片区3栋棚改楼被拆除。与以往不同,这回的拆迁“无震动”。原来,这一次张店区秉持“棚改怎么改,群众说了算”的宗旨,让群众真正成为棚改主体。在棚改项目启动伊始,就以楼座为单位,由居民公开投票选出47位楼代表,进而产生了群众自治改造委员会。

“自改委”架设起了一道拆迁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他们把群众的所忧、所盼、所需汇总上报,作为政府部门制定棚改政策的决策基础,确保拆迁安置补偿方案能精准反映群众诉求。例如储藏室置换问题。多数居民担心新储藏室价格过高,置换资金不足。意见上报后,“自改委”积极协调,终改为旧储藏室套内面积换新储藏室套内面积,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面对老邻居、老同事,“自改委”成员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打消了群众的很多顾虑,化解了工作中的很多矛盾。尤其在集中签约阶段,全体“自改委”成员和拆迁工作人员一道早出晚归,苦口婆心做说服动员工作。其中,70多岁的于学岭老人,亲自坐车到20多公里之外的周村去劝说一个“钉子户”签约。在拆迁现场,片区居民李传铁一家装了满满一车家具准备搬家。谈到政府主导的棚户区改造,李传铁充满了期待:“政府不会亏待咱,想想再过两三年就能迁回来,期盼多年的安居梦即将实现,心里特别激动。”

在棚改工作中,张店区对已经确定的安置补偿方案主体内容,一律不作修改,凡是不符合安置补偿政策的要求,一律封口,坚决不突破底线。但是,针对部分困难家庭和因病致贫家庭,他们积极协调银行为其争取贷款,并从政府层面做好救助工作。有的居民夫妻二人都身患重病,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孩子还在上学,工作人员就争取临时性救助,帮他们渡过难关。

“我们在棚户区改造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因为政策到位,工作到位,公平公开,整个过程规范有序、和谐平稳,真正实现了和谐拆迁。”张店区委书记孙来斌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