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淄博“地下管线管理” 终于有法可依了

淄博晚报  2017-01-09 14:27

[摘要] 第一条 为了加强地下管线管理,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保障地下管线有序建设和安全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法规链接:章 总则

条 为了加强地下管线管理,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保障地下管线有序建设和安全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释义]本条是关于制定地下管理条例立法宗旨的规定。

地下管线管理条例立法宗旨是加强全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资源,保障地下管线安全运行。通过制定本条例,明确地下管线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权属单位、建设单位等的权责义务,夯实地下管线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以及档案和信息管理的制度根基,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同时着眼长远,对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和管理提出前瞻性的制度和措施。

第二条 本市规划区内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和档案信息等管理活动,适用本条例。

[释义]本条是关于该条例适用范围的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二条第三款规定:“本法所称规划区,是指城市、镇和村庄的建成区以及因城乡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规划区的具体范围由有关人民政府在组织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乡规划和村庄规划中,根据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需要划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淄博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法》等。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淄博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法》等。

第三条 本条例所称地下管线,是指建设于地下的给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交通信号、工业等管道线缆和地下综合管廊以及相关附属设施。本条例所称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建于地下用于容纳两类以上城市工程管线的构筑物以及附属设施。

[释义]本条是对地下管线、地下综合管廊概念的规定。

石油、天然气长输管线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进行了规定。

“城市工程管线”是指满足入廊技术要求的地下管线。

依据:《淄博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等。

标志着我市地下管线管理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的《淄博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自2017年1月1日实施。梳理《条例》记者发现,《条例》共分八章,包括总则、规划、建设、运行维护、档案和信息、地下综合管廊、法律责任、附则共56条。《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地下管线行业管理部门、权属单位、管理部门、建设单位等参与主体的职责和义务,夯实了地下管线规划、建设、运行维护以及档案和信息管理的制度根基,加大了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同时,还着眼长远,对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提出了前瞻性的制度和措施。

《条例》所称的地下管线,是指建设于地下的给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交通信号、工业等管道线缆和地下综合管廊以及相关附属设施。地下管线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它在能源输送、信息传递、排涝减灾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目前,我市主次道路地下管线约有17829公里,含7大类28种管线,涉及15家管理部门,110余家产权单位,部门之间存在权责不清、多龙治水的局面,导致监管存在盲区,急需制定切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来推进解决,而该条例的出台,将很好地解决这些现实问题。

从今天起,本报将采用“连载”的形式,对新出台的《淄博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逐条梳理、分析和解释,从多方面、多视角为市民解读条例内容,让更多市民了解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内容,更好地保护地下管线,更好地维护城市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