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淄博31项商品和服务放开政府定价

淄博晚报  2017-01-17 10:44

[摘要] 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进一步推行供热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制度、实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付费模式……昨日记者获悉,淄博市出台《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将重点深化7大领域价格改革。2017年,促进转型升级、节能环保和保障民生底线的价格政策机制基本建立,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

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进一步推行供热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制度、实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付费模式……昨日记者获悉,淄博市出台《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将重点深化7大领域价格改革。2017年,促进转型升级、节能环保和保障民生底线的价格政策机制基本建立,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等项目,31项商品和服务放开政府定价。

深化7大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 科学核定城市燃气输配气价格,探索建立天然气销售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进一步落实完善居民用天然气阶梯式价格政策,放开非居民生活用气中间价格。

推进水价改革 探索建立区域综合水价制度,科学核定多水源综合水价;理顺各种供水比价关系,鼓励充分利用外调水和地表水,限制开采地下水,积极开发利用再生水;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逐步推行终端水价和计量水价制度。建立城市供水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规范用水价格管理。充分考虑二次供水建设管理等因素,逐步建立水价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户一表”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制度。

推进电、热价格改革 全面落实阶梯电价政策,2017年年底前完成95%以上存量居民生活用电合表用户改造,扩大阶梯电价执行范围。进一步推行供热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制度,新建住宅必须全部实行供热分户计量,既有住宅要逐步实施供热分户计量改造,并按用热量计价收费。

推进交通运输价格改革 放开公路运输市场价格,改革客运运价管理,规范货运价格管理,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公路运价的机制。落实城市公交低票价政策,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完善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逐步放开市场和价格。

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分类管理,对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其中医保基金支付的服务项目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谈判,合理确定支付标准;对基本医疗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结合取消药品加成政策,适当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对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之间、医疗专家之间的服务实行差别化价格政策。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付费模式,发挥医保控费作用。

推进教育收费改革 民办教育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性。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规范中小学收费行为,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维护学校和学生的正当权益,保障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促进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改革 养老服务价格主要由市场形成,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三无”老人实行免费政策,实行促进医养结合的价格政策。分类推进旅游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改革,凡具备市场竞争条件的予以放开;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并从严核定价格,规范调价频率和幅度,切实体现公益性。

31项商品和服务放开政府定价

放开具备市场竞争条件的政府定价项目,具体包括31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养老机构服务价格;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非治疗性特需医疗服务、中医服务、康复医疗服务以及个性化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机构自制药剂价格;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费(不含农机);自愿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收费;公路及其附属设施损坏赔偿费;集贸市场收费;建筑消防设施维修保养费;消防安全评价费;电气设施消防安全检测费;建筑自动消防系统检测服务费;卫生检测费;委托性卫生技术服务费(含委托性卫生防疫服务费);建筑工程类检验检测服务费;规划技术服务费;工程造价咨询服务费;危险废弃物处置费(不含医疗废弃物、放射性废物);气象预报服务费;气象情报服务费;气象资料服务费;大气环境评价费;保安服务收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费;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服务费;旧机动车交易服务收费;价格评估服务费;水文专业有偿服务费;艺术(业余)考级收费;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社会福利机构服务收费等服务价格。

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省价格主管部门及国家、省有关部门放开的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我市一律放开。

13项商品及服务下放价格管理权

扩大区县政府(含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下同)价格管理权限,下放13项商品及服务价格管理权限:.市属以外的公办学前教育收费;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限价商品住房价格;区县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再生水价格;生猪屠宰费;城市机动车停车收费;除4A级以上游览参观景点外的其他游览参观景点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殡葬及延伸服务收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市属以外的政府投资的文化体育设施使用收费;区县(中心城区除外)公交车票价格;农村供水、供热价格等。

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省价格主管部门及国家、省有关部门下放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由市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政策规定和简政放权要求明确管理权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