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遗产继承:未登记的房产能否办理继承公证?

淄博晚报  2017-01-18 10:27

[摘要] 单位分的老房子,刚签完《住房改造赔偿协议》父母先后去世,孩子想继承拆迁后的新房子遇到困难。所继承的是债权还是物权?到底能不能公证继承?昨天记者从鲁中公证处了解到,经过公证员的认真办理,申请人张先生如愿继承父母遗产。

单位分的老房子,刚签完《住房改造赔偿协议》父母先后去世,孩子想继承拆迁后的新房子遇到困难。所继承的是债权还是物权?到底能不能公证继承?昨天记者从鲁中公证处了解到,经过公证员的认真办理,申请人张先生如愿继承父母遗产。

近市民张先生遇到一件事情很棘手。因想继承父母的一处房产,来到鲁中公证处咨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先生父亲生前一直住的是单位分的房子,后来政府想对整个小区进行拆迁改造,单位就与张父签订了《住房改造赔偿协议》,约定拆迁后在原地置换一套新房。协议签订后,房屋拆除并在原地址上建造新房子。但是,在建造新房屋办理产权登记前,张先生的父母相继去世,父母虽然有三名子女,但是都已成家立业。

张某想继承这套房子,其他兄弟姐妹能愿意吗?采访中张先生告诉记者,父母生前他尽到了多的赡养义务,所以父亲在临终前立下遗嘱,将置换来的新房子给张某,其他子女因都有合法稳定的收入,所以也没有疑义。但是,当张某到房产登记部门进行登记时,被告知需要出具公证处的公证书或者法院生效的文书为依据,才能进行房产登记。为此,张先生找到了鲁中公证处,并出具了父母有效死亡证明、单位与张某父亲签订的赔偿协议以及遗嘱等材料。

可是,接下来在公证的过程中又有了新的难题。公证员告诉记者,按照继承公证的指导意见规定,继承记名财产,应当提交财产权属的凭证原件,但是张先生却无法提供该证件。在受理过程中公证员有了两种不同的意见:如果该房产不是遗产,申请人继承申请不应该受理。如果是继承债权,则可以继承受理。

终,公证员达成一致,认定张先生继承的是债权不是物权。采访中,公证员介绍,按照物权法的规定,不动产所有权取得依据的是登记。张先生所置换房产的所有权登记在单位名下,并未过户到其父亲名下,所以张先生的父亲其实还未取得房产的所有权。因此,张先生因未取得新房屋的物权而不能将其作为遗产继承,但该房屋是依据单位与张先生父母签订的赔偿协议而建,协议约定的相关权利义务并未消失,所以张先生继承的是合同约定的权利和义务,所以张先生继承的是一种和单位的债权债务关系。

同时,公证员查阅继承法相关规定发现,公民可继承的其他合法财产包括有价证券和履行标的为财物的债权。所以,债权作为遗产进行分配,是受法律认可和保护的。这么一来,债权为财产性权利,张先生顺利继承父母的遗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