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中“建筑垃圾场”破坏环境 亟待立法解决

淄博晚报  2017-03-20 14:27

[摘要] 繁华的城市中心地带,一片大荒地中间堆积着小山一样的建筑垃圾,这些城中 “建筑废料场”不仅破坏了城市环境,也成为城市主要的扬尘污染源点源之一。

繁华的城市中心地带,一片大荒地中间堆积着小山一样的建筑垃圾,这些城中 “建筑废料场”不仅破坏了城市环境,也成为城市主要的扬尘污染源点源之一。

城中“建筑垃圾场”破坏环境亟待立法解决

本报连续报道的城市扬尘问题,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昨天,针对本报报道过的部分城市建筑垃圾场问题,记者专门进行了回访,发现部分建筑垃圾场在本报报道后,已进行了有效覆盖,部分地段路面也进行了简单清理,但仍有部分建筑垃圾场没有采取任何整治措施,裸露的大土堆依旧在风中挥洒着扬尘,部分建筑垃圾场周边遍布着商场、学校、社区和公园,环境污染状况让人担忧。

公园北路的建筑垃圾场部分盖上了绿色防尘网

昨天上午,记者在本报报道过的张店公园北路看到,正在施工的沙场内,沙堆土料堆全都进行了有效防盖,崭新的绿色防尘网将几个大大小小的沙堆全都覆盖了起来。道路两侧,几个大的建筑垃圾堆也都盖上了防尘网,北侧小山一样的土堆周边也进行了简单清理。不过,记者走上南侧的一个大垃圾山看到,只是路边的部分覆盖了防尘网,稍远一点的大土堆还是裸露着,没有进行防尘处理,打眼四望,偌大的荒地里,四处堆放的建筑垃圾还是有不少扬尘隐患,处理的并不彻底。

在公园北路与重庆路交叉路口附近的路面上,散落着一些建筑垃圾,附近重庆路小学的工地上,四散的建筑渣土很是显眼。附近一位市民说,这里的工地扬尘处理措施并不到位,前段时间,一往外运渣土,路上就有渣土痕迹,还是希望有关部门多进行有效监管。

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几个垃圾堆都有好几年了,应该是附近建筑工地施工时堆到这里来的,因为没有及时处理,才造成了今天的越积越多,成了城市的大麻烦。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市民告诉记者,中心城区的几处大建筑垃圾场大多都位于城中村附近,形成的原因大约有两种,一是附近的建筑施工工地无处倾倒建筑渣土,便找到部分有闲置空地的城中村,双方协商后,进行临时堆放,没想到这一临时堆放,处理就成了遥遥无期的事。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员的调整,这些建筑垃圾堆就成了无人问津的垃圾场,成了附近居民和工地处理垃圾的场地。另外一种原因就是这些空地本来就是城中村的土地,村里搞开发,建筑垃圾无法处理就暂时先堆放在这里,可没想到越堆越多,不仅自己无法处理还成了吸引周边垃圾纷至沓来的废物场,让周边居民烦恼不已。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这类的建筑垃圾场都位于城市繁华地段,周边不仅社区林立,而且商场、学校和各类设施齐全,都是城市的窗口地段。张店八中南侧的大垃圾场,北侧是佳士客购物广场,周边社区环绕,还有张店八中和祥瑞园小学。张店八中北侧垃圾场,南侧是学校,西侧是新城区文化中心核心区域,北侧是龙凤苑社区和政府综合楼。公园北路垃圾场西侧是重庆路小学,周边环绕着世纪花园、远景花园、龙凤苑、方正凤凰国际和颐丰花园,也是城市核心地段。重庆路与鲁泰大道交叉口西南侧垃圾场周边也是小区林立,还紧邻学校。

城中心这些小山一样的建筑垃圾场,不仅破坏了这些地段的城市生态环境,也成了城市重要的污染点源之一。不少市民坦言,这些垃圾山如果不进行及时处理,将来还会带来更大的城市污染隐患。而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类似的城市建筑垃圾场,还在城市中心不断出现,成为城市新的污染点源。本报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立法,在规范建筑垃圾渣土处理的同时,对城市空地、荒地环境也进行有效立法监管,在一段时间内,城市空置地、闲置荒地如果不进行及时开发建设,好立刻进行绿化美化,以免城市空闲地成了建筑“垃圾场”。

张店八中附近两个建筑垃圾场都是城市污染源

在张店八中附近,一南一北,矗立着两座小山一样的建筑垃圾堆,其中一座位于张店八中正北面、范家村西侧一个大荒地里,山一样的建筑渣土上面,虽然有陈旧的绿色防尘网,但早就被风撕裂,部分地方土质裸露。前几天,本报曾对这个地方进行了报道,附近市民告诉记者,本报报道后,有人对这里进行了处理,部分地方重新覆盖上了防尘网,但部分土堆仍有裸露,扬尘处理并不彻底。

张店八中东南侧,与林泽花园一路之隔的一片荒地里,大片建筑垃圾在重庆路与华光路路口西南侧堆成了小山,尽管本报前几天曾对这片裸露的垃圾山进行了报道,但至今仍未得到有效处理。陈旧的防尘网依旧裂着“大嘴”,刮风时依旧有扬尘。垃圾山西侧,各种建筑杂物和砖石随意堆放着,没有任何防护,风吹过,垃圾扬尘四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