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4月全市商品房销售保持高位运行 未来将有一定降温

淄博晚报  2017-05-22 10:27

[摘要] 昨天记者从我市住建部门获悉,今年1—4月份商品房销售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但是3月底我市公积金房贷政策做出调整,预计下一步商品房销售将出现一定幅度的降温。接下来,我市将通过立法等多种举措和办法,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昨天记者从我市住建部门获悉,今年1—4月份商品房销售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但是3月底我市公积金房贷政策做出调整,预计下一步商品房销售将出现一定幅度的降温。接下来,我市将通过立法等多种举措和办法,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1-4月房地产市场高位运行

公积金3月底调整

下一步房产销售有一定降温

记者从淄博市住建局获悉,1—4月份,全市房地产市场完成开发投资60.88亿元,同比下降6%,投资小幅下降;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30.85万平米,同比增长36%,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市场仍处于低谷;受2016年销售持续较好惯性影响,今年1—4月份商品房销售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销售面积229.60万㎡,同比增长56.21%。待售库存量进一步降低,全市商品房待售库存720万㎡左右,去化周期14个月左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库存500万㎡,去化周期9个月左右。去化周期继续下降,供过去求的矛盾明显缓解,“去库存”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虽然房地产市场“热力”不减,但是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出现紧缩银根的迹象。3月底我市公积金房贷政策做出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之前的不低于20%,调整为不得低于30%;购买第二套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之前的不得低于30%,调整为不得低于40%;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职工家庭不得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二套房利率调整为所购房屋为第二套住房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调整后的政策,对改善型购房需求的影响将非常明显,预计下一步商品房销售将出现一定幅度的降温。

多种形式引导企业

理性开发合理定价

立法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

据悉,全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呈现以稳为主、略有增长的发展态势。但不同区域、不同项目间差别较大。去化周期较短的区域价格持续上涨,已出现“供不应求”的苗头,绝大多数在售项目普遍连续上调销售价格;但也有部分区县仍存在需求不足,库存居高不下、去化周期长、供过于求矛盾突出的问题,价格保持基本稳定。我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外来人口购房比例较低,商品房需求以本市居民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为主,投资投机性需求较少,商品房消费是合理的、真实的,不存在炒作、过度消费的问题。当前市场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去库存”不平衡,有的区域库存已回落到合理水平甚至需要及时“补库存”,有的区域库存消化周期依然偏长,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当前,企业对房地产市场的前景总体处于纠结状态,既有对市场前景的看好,也有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试探性的开发将成为多数企业的选择。

采访中,我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淄博目前的房地产现状,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供求基本平衡,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大起大落。对人口流入明显、去化周期已回落到合理区间、住房需求旺盛的区域,及时增加住宅用地特别是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已供地项目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开工、竣工,加快商品住房项目建设和上市节奏,尽快形成市场有效供应。对人口流失明显、去库存任务较重的区域,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坚持理性开发、合理定价。当前房地产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加强行业发展指导越来越重要。目前全市正在大力拆除违章建筑,客观上有利于商铺写字楼的销售或租赁,淄博将积极引导开发企业加大宣传力度,加大优惠促销力度,尽可能的消化商业、办公类库存。另外,《淄博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已列入市人大2017年地方立法审议项目。目前,《条例》草案正在修改过程中,将于6月份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市将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为企业提供多方位的咨询服务,引导企业科学定位、理性开发、合理定价,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