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省治理城市违建 拆违拆临上演“淄博速度”

山东商报   2017-05-25 15:07

[摘要] 今年是全省治理城市违建三年行动的关键年,有六成要在年内完成。眼下,在全省各地,拆违拆临行动正全面推进。

今年是全省治理城市违建三年行动的关键年,有六成要在年内完成。眼下,在全省各地,拆违拆临行动正全面推进。记者日前到省内多地市进行探访,淄博市以惊人的速度和周到的保障,在仅仅三个月的时间里就累计拆除违建666万平方米,完成全市61.3%的拆违目标,创造了拆违治违的“淄博速度”,还积累了党员带头拆违、市内异地互查等经验。在山东,这里的摸排和拆违数量仅次于泉城济南,治违速度则排首位。

180家业户近九成有违建,鲁中茶叶市场整改升级

淄博市张店区昌国路南侧的红星茶城是目前鲁中地区的茶叶交易中心,销售量达到全市的70%,里面的商铺以多层连片楼房为主。在180家经营业户中,“楼顶再盖房”“屋顶阳光房”现象突出,在相关部门的前期摸排中,就发现违建157家,违建总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

23日下午,这里的拆除行动已经接近尾声。157家违建已拆除137家,剩下的要在月底前全部拆除完毕。“由于前期规划问题,这里的二层楼顶上三分之一规划了剩余的则没有,于是很多业户就私自用泡沫板在上面搭简易板房用于仓储,后来其他业户纷纷效仿,逐渐变成现在的三层商铺群。”张店区车站街道办党工委员主任荆文军说,“这些违建不仅数量多,而且位置高,需要高空拆除,而且大多都在广告牌后,比较隐蔽。”

“知道是违建,拆了环境整洁对生意也好,最重要是安全。”宋芳侠是安徽人,到淄博经营茶叶生意已经七年有余,四年前,见邻居都加盖了板房,她也和房东商量,自己出了一万多加盖了一间,“平时就放点杂物,其实也用不着。”她告诉记者,几年前一个大风天就有一家的泡沫板刮下来砸在楼下的汽车上,挡风玻璃碎一地。“而且泡沫板夹在铁板中间一旦起火根本灭不了,要真有火源后果不堪设想。”

“楼房恢复原样后,我们会进行后续治理。”茶城经理阎贵绪表示,“对整个区域统一整理,绿化环境,让整个茶城换新颜。”

“有统一停车位,拆就拆了吧”

很多开放式居民小区普遍存在停车难等问题。在淄博市周村区丝绸路街道北太和小区,因个人私利私搭乱建现象也很普遍。楼前加盖房屋在这里尤其严重。“小区有20年了,这些违建存在时间也不短。”附近居民告诉记者。

在拆违现场记者看到,一台大型挖掘机已经驶入楼前过道,在大量粉尘中楼前一排小平房慢慢被铲平,拆违人员在一旁操作雾炮车降尘。

小区22栋楼共860户有200多户有违建,这些平房一般用作车库和储藏室。”丝绸路街道办党政办副主任朱峰介绍,“空出来的地我们将统一绿化,设停车位,楼前后的道路也全部硬化。”今年60多岁的吴阿姨站在家门口看着一排房子轰然倒下,表情平静,“我是住的二手房,一开始就有一间平房,用久了一下没了还有点不习惯,不过也是为了安全和规划考虑,听说要有停车位,能解决难题拆就拆了吧。”

在行动

最脏乱铁路沿线变身“绿色长廊”

小区楼宇违建在市区县城很常见,在胶济铁路穿过的淄博,大批违建隐藏在铁路沿线。胶济铁路傅家段900多米的沿线,常年有违章建筑。“附近三四个村的居民,生活都受影响。”赵刚是铁路线南侧小区居民,他说这些违建不仅影响美观,还垃圾遍野常臭气熏天,“说实话早就该拆了,听说土地属于铁路一直没人治,现在好了。”

违建拆除后,铁路沿线大片空地都种上了树苗,“相信过不了多久这里就绿树成荫了。”傅家镇党委书记王峰说,“这段是淄博市路段内违建最密集也是距离最长的一段,36家违建户在此十多年,光违建就1.6万平方米,环境更是脏乱差,从火车上远眺简直没法看。”据了解,相关部门用了一个多星期时间,共整治点源35处,清运垃圾3.2万余立方米,同时投资285万元种植绿化苗木5万多株,还粉刷了建筑外立面。“感觉一夜之间就变成绿色走廊了,再也不用闻着臭味看着垃圾了。”市民刘女士说。

怕违建死灰复燃,城管部门表示将采取地面巡查和无人机空中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管理,绿植也会安排专人管护。

反弹拆了家具厂,将建淄博医养结合养老中心

“我是个带头拆的,花那么多钱其实挺心疼。”周村区东马村的吕秀丽是一名党员,也是远近闻名的家具“大佬”。听说自己13年前包村里十亩地花百十万建的厂房是违建,她和丈夫经过思想斗争决定个拆。“这里都是老村民,一开始都有情绪,作为党员我得起带头作用。”

青年路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李涛介绍,拆前这里有20多家企业,不少商户,还有两个游泳池和一个篮球馆,拆后渣土篷盖,等待后续开发。“这里位于淄博东北角,如今是居住人群的区域。”李涛说,他们将因地制宜在这里建成一座全市的医养结合中心。“其实这个项目早就有规划,恰好有拆违有闲置土地,旁边又是医院,项目建成会带动周边,尤其是老年人康复、医疗和娱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