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多措并举 助力淄博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淄博晚报  2017-05-27 10:27

[摘要] 淄博市围绕“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向着“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市国土局局长孙中华表示,不断强化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用地保障,统筹安排用地计划,科学修编土地规划,积极拓宽发展空间,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淄博市围绕“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向着“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市国土局局长孙中华表示,不断强化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用地保障,统筹安排用地计划,科学修编土地规划,积极拓宽发展空间,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多规合一”

提升土地供给保障能力

聚焦“四位一体”区域,按照重点园区、重点区域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合理分配各项规划指标,为优化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布局提供依据。孙中华告诉记者,为加快推进全市空间规划编制,积极推广应用桓台县“多规合一”试点成果,按照建设和非建设、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两条主线,构建起保护“两基一水一条线”和开发“两界一区五张网”的基本空间格局,为全市长远发展留足留好用地空间。

全力保障高铁新城路网、会展中心及村民还迁项目建设。妥善处理保障发展和保护红线关系,对人民路改造、北京路北延等道路工程,原山大道与昌国路等4个互通立交重点工程,齐盛湖公园二期、孝妇河湿地公园、文昌湖环湖湿地公园等生态工程建设用地,提前调研用地需求,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加快项目用地手续办理进度,滨莱高速改扩用地手续已通过省国土厅审查,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用地已组卷完成,并报省国土厅。

为破解占补平衡难题,将重点解决好张店区、桓台县等区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不足,导致项目难以落地问题,向有后备资源的区县分解土地整治新增耕地指标,力争年底前完成新增耕地1.08万亩建设任务,全面缓解全市耕地占补平衡压力。

签订责任书

推进土地高效集约利用

围绕服务“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统筹推进绿色发展,淄川区完成关闭石灰石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强化资源管理对自然生态的源头保护作用,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形成开发与保护相互协调的矿产开发新格局。开展已关闭非煤矿山采空区调查治理,共排查淄川区、博山区等5个区县已关闭非煤矿山采空区89个。

统筹强化耕地资源保护,省政府下达的306.86万亩耕地保有量和273.1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市国土局结合实际分解到区县,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纳入政府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考核主要内容。全力推进基本农田划定“五项任务”落实,出台《淄博市落实基本农田划定五项任务工作方案》,科学划定基本农田,逐地块核实,逐户签订责任书,将城市周边乃至全域的优质耕地全部划为基本农田,进一步倒逼节约集约用地。

“一线工作法”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全力保障市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市国土局创新容缺受理、开辟绿色通道、例会会审等措施,目前全市330个市重大项目已办结用地手续295个。为重点解决“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建陶产业园等市重大项目用地难题,市国土局深化“一线工作法”,主动到区县开展上门服务,对接掌握市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听取重大项目用地保障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拟定保障方案。积极探索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管理的新途径,出台《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业用地供地方式的意见》,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方面,全面推动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研发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异地容灾备份系统,实现每宗登记信息实时纳入平台,登记数据实时汇交。

全力推进智慧淄博建设,以我市入选首批十个“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智慧淄博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孙中华表示,平台建成后,可更高效地为全市各级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时空信息资源服务,为全市的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