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存款利率上限松动 银行吸储大战再掀波澜

北京日报   2018-04-24 09:13

[摘要] 随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或放开的消息甚嚣尘上,银行吸储大战再起波澜。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已悄然上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存款利率有望渐进式放开。

随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或放开的消息甚嚣尘上,银行吸储大战再起波澜。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已悄然上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存款利率有望渐进式放开。

大额存单掀“涨价潮”

“20万的已经卖完了,大额存单现在只有30万和40万的,3年期利率3.85%,比较划算。”昨天中午,在公主坟附近的一家银行中,大堂经理一边招呼络绎不绝的大爷大妈填单子一边说。

在打破刚性兑付的资管大趋势下,与定期存款、理财相比,大额存单具有保本保息等多重优势,成为保守型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而在另一方面,银行也开始上浮存款利率,吸引客户。

在民生银行长椿街支行,昨天发售的新一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上浮52%,20万元起购,3年期和5年期的高达4.18%。据不完全统计,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也陆续推出了上浮45%的大额存单。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则根据起购金额的不同设置了不同的上浮幅度。其中,对20万元起存的大额存单较基准上浮40%,对50万元起购的增强型大额存单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5%,100万元起购的“进取型”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50%。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国有大行以及部分城商行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较基准上浮52%。目前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分别较普通定期存款利率高51个、70个、83个基点,较2017年年底的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上调了9个、13个、14个基点。

20万元利息差了850元

与大额存单利率暗流涌动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鲜有动作。

据四大国有银行官网显示,1年期和2年期的定存年利率仍分别维持在1.75%和2.25%,较基准利率分别上浮17%和7%;3年期定存年利率为2.75%,与基准利率持平。

为什么银行定存利率按兵不动?“高息揽储并不适用于所有银行,中小银行政策调整快,短期吸储有效果,但靠利率吸引的资金若没有强相关性,还是会走,再加上存款原本也比不上理财产品,一味上浮存款利率并没有多大用。”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坦言。

大额存单利率全面碾压同期定存,这意味着市民同一笔资金放在不同的地方,选择不同的方式,会有更加明显的差别。如果投资20万元购买一年期的大额存单,利息以上浮45%的2.175%计算,约为4350元。若将这笔20万元进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75%,则为3500元,两者相差850元。

与此同时,“既是存款又像理财”的结构性存款走俏,成为青睐保本理财产品顾客的新宠。结构性存款是运用利率、汇率、黄金等产品与传统的存款业务相结合的一种创新存款,由于风险等级为R1级的风险,银行明确向存款人提供本金保障,并支付浮动,通常高于银行普通存款,结构性存款日益成为银行的揽储主力。

据央行金融机构信贷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性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达5.56万亿元,同比增幅为51%;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国开行、交行和邮储行等中资性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约3.25万亿元,同比增幅为40%。

利率市场化渐进放开

众所周知,风险定价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此次银行提高了存款利率来募集资金。对于息差收窄所带来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影响幅度可控,预计银行业息差前景总体乐观。

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看来,整个市场融资面近来偏紧,资管新规要求银行不得发行表内理财,银行吸收存款压力较大。此外,上周央行宣布降准,净投放量达上亿元,这对近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也对冲了未来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放开后利率大幅上升的影响。

在近日的博鳌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正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未来要做的市场改革是存贷款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这两个轨道的利率逐渐统一。对此,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即使存款利率上浮上限放开,银行也不会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而是有步骤、分批次地渐进式放开。

“只有深度的利率市场化,才能发挥金融要素价格在市场配置中的作用。”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表示,除了存款定价的上限放开的方向之外,还可以进一步简化目前存款期限,比如在过渡阶段,只保留活期和一年期,其他的交给商业银行自行定价,促进提高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能力,加强自身资产负债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